莱芜论坛-莱芜都市网旗下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用户

QQ登录

只需一步,快速开始

搜索
查看: 2168|回复: 7

[情感故事] 重温散文《莱芜饭局》

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8-9-30 14:58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
      山东莱芜,号称国际化八线大城市。莱芜人热情,隔三差五就会有人招呼一聚。因为近几年城市规划的很得体,从东到西,或自南到北,开车、坐车或骑车,如果路况正常,都不会超过十几分钟,所以总会一呼百应。
     时间通常都在晚上,周末最多。不到6点钟,主人就到了饭店,饭店都不大,但菜一定有特色,不是鱼烧得好,就是鸡啊鸭啊是一绝,朋友聚会,用不着讲究排场,关键是吃得舒服。不谈实惠不实惠,小饭店菜不比大饭店差。
      主人一落座,就拿着手机拨打一通,重复着同一句话:“怎么还没到啊,就等你一个人了…”对方就会说:“到了,到了,已经到饭店门口了“,或者是“5分钟到…”,其实刚出门甚至还没走。终有姗姗来迟者,明明在家闲的难受,却故意来迟,美其名曰,刚散会。
      这里有个不成文的规矩,主人通常会坐在主陪位置上,右手边为大客,左侧为二客,对面副陪位置上一般会挑选一位颇具酒量且善于言辞者辅助酒局,副陪位置的右侧为三客,左侧为四客,其他位置就随便坐了,通常情况下落坐时大客二客位置都会谦让一番,最终大都是德高望重或年长者居坐,菜上酒满,主人会说上一两句,无非是“也没什么事,就是想大家了,在一起聚聚”之类,要是主人什么也不说,客人会催他说上两句,然后酒宴正式开始。主人开始一一介绍客人。这时候,主人这时候大多变成组织部长,因为他把每个人都现场提拔了。比如派出所的刘警官就是刘局,银行的出纳便是行长,学校的陈老师就是陈校长,医院的护士就是院长,自由职业者王某人立马摇身王总……诸如此类。一个桌子上,副科、正科,副处、正处,局级比比皆是,全是领导,大家也不客气。不认识的,还相互点点头,表示知道了认识了,非常自然。很明显,大家对主人的介绍很满意。偶尔极个别的会谦虚一下,会模模糊糊地说:“俺不是,俺就是个老百姓…”声音小到差不多连自己都听不见。马上就有人说:“快了,快了…”谦虚的人听了信心大增,很是开心。
      介绍完客人后,主人开始带头敬酒,此时主人会和副陪建议第一杯酒分几次喝完,通常是主人先敬四口将到中央,副陪接着会来三口将第一杯酒饮至见底,并督促监督其他客人全部哈完,凑七口图个吉利,第二杯酒仍是共同科目,如法炮制或者是从主宾开始每位客人敬酒一口并说句祝酒辞,三四杯酒过后,开始进入自由阶段。莱芜有着几百年的酒文化,性情飘逸,是标准的酒城,人既善饮也豪爽
     通常一个酒桌上,起码是先带一箱白酒来,几杯共同科目酒结束后,然后再每人“加深”(感情)两杯。虽然大家都豪饮,但莱芜本地人喝酒非常文明,两圈过后,主人就随意了,不再强求每人喝多少。这时候,副陪就开始接力组织了,酒量大的人也就开始发挥,提杯打圈,挨个敬酒。如遇到老乡战友同学等,便是“我俩干一下”,若对方是女性,干字便说得特别重,我干了,美女随意,弄的桌上美女粉面含羞。老朋友的,新朋友的,一推一杯,几个回合下来,不少人吃不消,大喊不哈了不哈了,留点,留点……敬酒的便说,不行,你这是养金鱼呢?这时,“串座”又粉墨登场了。所谓“串座”,就是端起酒杯起身到朋友面前敬酒,这样的礼遇是高规格的,没有人能够拒绝,于是,酒又是海喝了一通。
      几番下来,一箱白酒就见底了,主人便喊饭店老板,再拿两瓶酒来,众人就开玩笑:“不拿了,不拿了,拿来也喝不了。”主人看看面红耳赤的客人,便说:“能喝也不拿了,那就搬箱啤酒透透吧。”老板便搬来一箱啤酒,全部打开,一人发一瓶,接下来,便是一场啤酒战,如此 这般,各人的酒就喝得差不多了。于是,“张处”与“李局”之间就开始交换手机号,“王局”“周总”相约下次聚会的时间,场面异常热烈,你兄我弟相见恨晚,握住的手紧紧不放,拥抱起来如胶似漆……这时,就有人说:“今天已经尽兴,下次再聚吧。”下次再聚往往只是一说,你可千万不要当真。这时主人把握住此机会,请示主宾后当机立断宣布:“没有不散的宴席,酒不足下回补,散会!”
   于是,大家起身穿衣、 拎包、拿手机……,出得门外,又是一番握手、拥抱,十八里相送,难舍难分。一群摇摇晃晃的身影在灯火阑珊里渐行渐远……
难怪曾经有个上海的教授,在莱芜出差,待了七天,喝了七天,离开莱芜时,说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:我能从莱芜活着回到上海就算烧高香了。下次打死我,我也不和莱芜人喝酒了。
莱芜,一个牛B的小城!豪爽中也不失温柔!

发表于 2018-10-1 14:20 来自莱芜都市网APP | 显示全部楼层
深度好文,实话实说。

发表于 2018-10-1 07:45 来自莱芜都市网APP | 显示全部楼层
你咋不丄天哩 发表于 2018-10-1 02:40
这就成济南市莱芜区了

真的假的,不是谣言吗
发表于 2018-10-1 02:40 来自莱芜都市网APP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就成济南市莱芜区了
 楼主| 发表于 2018-9-30 14:59 | 显示全部楼层
好爽不失温柔的莱芜人!
发表于 2018-9-30 22:58 来自莱芜都市网APP | 显示全部楼层
发表于 2018-10-1 12:22 来自莱芜都市网APP | 显示全部楼层
发表于 2018-10-2 21:13 来自莱芜都市网APP | 显示全部楼层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用户

本版积分规则

侵权举报:本页面所涉内容为用户发表并上传,相应的法律责任由用户自行承担;本网站仅提供存储服务;如存在侵权问题,请权利人与本网站联系删除!

争议投诉|Archiver|手机版|小黑屋|莱芜都市网 ( 鲁ICP备09082194号 经营性ICP证:鲁B2-20100019号 )

GMT+8, 2018-11-17 18:42 , Processed in 0.100780 second(s), 13 queries , Memcache On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2 Licensed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